标题: 文稿解读丨《淄博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MB285590XA/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文稿解读丨《淄博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08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王涛
联系电话:0533-3141395

经市政府同意,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淄博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2017年印发实施《预案》以来,我市辐射事故的联动联控、快速响应、科学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期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辐射事故,也没有因处置不当而造成辐射环境事故升级。因辐射事故应急要求变化及相关部门职能调整,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鲁环便函〔202254号)要求,必须对《预案》进行修订,以确保《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为此,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修订原则

基于现行辐射事故应急体系框架,与国家辐射应急体系和省、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保持一致;明确有关部门的应急职责;规范辐射应急的程序和要求。

三、修订内容

与原预案相比,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一般辐射事故分级中增加了“测井用放射源落井,打捞不成功进行封井处理的”情形。

(二)将“淄博市辐射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市辐射事故应急工作专项小组”,并对有关内容进行了调整。

(三)修改了部分组成部门名称及职责。

(四)增加了监控预警内容。

(五)增加了部分应急处置措施。

(六)规范了报告时限和程序内容。

(七)辐射事故量化指标增加了释放到大气中的同位素相对于I-131的放射当量、各种同位素的D2值和各个核素的Sr-90当量计算因子表格。

(八)附则增加了部分专业用语解释。

四、重点内容

《淄博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共分六部分。一是总则。主要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应急原则。二是辐射事故分级。根据辐射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将辐射事故分为特别重大辐射事故、重大辐射事故、较大辐射事故和一般辐射事故4个等级。三是组织机构与职责。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下设市辐射事故应急工作专项小组,负责辐射事故应对工作。四是监控预警。包括信息监控、预防工作和预警工作。五是应急响应。根据辐射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应急响应分为Ⅰ级响应、Ⅱ级响应、Ⅲ级响应和Ⅳ级响应。六是应急能力维持。包括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应急保障和值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