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文稿解读| 《淄博市“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MB285590XA/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6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文稿解读| 《淄博市“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3-16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科
联系电话:0533-3183114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生态赋能行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要求,全面提升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城市秀水名片,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我局分别征求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六个单位的意见建议,共反馈39条意见建议。《行动方案(审议稿)》还征求了中国环科院相关专家意见及相关企业意见,在市政府网站和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均发布了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对行动方案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

、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三个大项,一是总体思路和目标;二是主要任务;三是保障措施。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构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水灾害防御、水生态保护四个体系,大力推进“引客水、蓄雨水、抓节水、保供水、治污水、用中水、防洪水、排涝水”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构建四个体系,即“构建水环境治理体系、构建水资源利用体系、构建水灾害防御体系、构建水生态保护体系”。市域全部河流基本恢复水生态系统功能,达到水功能区目标,城镇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水资源节约和统筹配置体系基本完善,主要河流恢复生态流量,逐步恢复提高生物多样性水平。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市域城区段主要河流“美丽河湖”基本实现。四项主要任务(开展四个提升行动),即“水环境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提升行动、水灾害防治能力提升行动、水生态保护修复能力提升行动”。四项保障措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