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590XA/2024-542679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9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   H5   |    语音播报   |   图片解读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以下简称我局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202号;邮编:255000;联系电话:0533-3183020;邮箱:zbshbj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反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工作如下

  1. 主动公开方面。为全面加强还能报信息公开力度和透明度,202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1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1158条,政务微信公众号973条。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传递权威信息,解读重要政策。围绕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不断健全完善门户网站,力求内容更丰富、信息更全面、查找更快捷,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 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其中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数7件,其他申请途径1件,同比增长10.5%,全部依法予以办理。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3.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2023年,我局再次完善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工作重点、重新划分责任分工,建立网站日常检查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全链条式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4. 平台建设方面。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与微信公众号维护。2023年,对照权责清单,修改、合并部分栏目,优化栏目名称,不断提高网站维护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能力。
  5. 监督保障方面。2023年,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党组书记、局长赵学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鹏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毛相楠同志任主任,各科室明确一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2023年,我局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2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部署会议2次。
  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3

2

5

3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3

2

5

3

0

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3

2

5

3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意见征集过程中没有充分调动公众参与度,存在部分专项长期规划未在市政府意见征集库征集意见;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信息发布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如环境质量状况存在未及时更新的情况;政策解读存在罗列小标题或复制原文的情况;对县区指导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培养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泛宣传意见征集,提升公众参与度的工作意识。及时与政策法规部门以及文件起草科室对接文件发布情况,按时发布征求意见稿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实行网站更新不定期抽查制度对长期未更新的科室予以批评、通报,提升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及时开展多角度政策解读工作,积极与专家、媒体沟通对接,丰富解读内容,同时加强对解读内容把关,避免出现罗列小标题或大量复制、删减原文的情况;增加县区政务公开工作督导与培训,建立完善沟通机制,打通对接渠道,不断提高自身公开水平的同时辐射各县区分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2023年,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办件2件,主办件2件,分办件4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其中办件3件,办件2,协办件3。共计建议、提案16件,截至目前已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理完毕并答复。

(三)在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中,我局依以政务公开促进环评审批的程序化和合法性活动,依法、有序、公开建设项目进度和开展情况,鼓励建设单位通过发放科普资料、张贴科普海报、举办科普讲座或者通过学校、社区、大众传播媒介等途径,向公众宣传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有关的科学知识,加强与公众互动,开展深度公众参与以公开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根据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淄博市生态环境局2023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职责进行了重新划分,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工让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