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环保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公开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590XA/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11-22 发布机构: 淄博市环保局

淄博市环保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2-11-22
  • 字号:
  • |
  • 打印

  2010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环保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领导,不断健全各项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环保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及市政府要求,现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局本着简便可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的原则,坚持以环保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根据不同的内容利用不同的形式,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利用网络公开,在“淄博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公开了《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所规定的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二是利用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新闻媒体、领导信箱、办事指南等进行公开。三是办公场所设置了群众意见箱、便民服务窗口和便民资料架等,方便办事群众,节省办事时间。2010年,我局共召开了2次新闻发布会,在各大媒体刊发环境保护新闻报道1000余篇()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0年,我局通过公开电子信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涉及2条信息,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及时进行了答复。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表现突出,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举报、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局积极公开收费及减免等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0年度,我局面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内容安全。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网络发布信息保密审查管理制度》等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我局坚持每季度对网站数据进行一次存储,对存储后的数据进行清理。一年来,通过对门户网站服务器、电子政务外网网站服务器和网站维护终端设备所存储的信息检查,未发现存储敏感信息和涉密信息现象的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通过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了环保部门工作透明度、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树立了环保部门良好形象。但同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结合我局实际,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重在为民、重在办事上下功夫,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考核促提高。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追究责任、严肃查处,切实抓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有力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严格内部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基础上,走出门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

  四是抓重点促深化。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下功夫,对各项信息公开内容和标准细化,进一步深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