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淄博市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建议的提案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204446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次会议第1204446号提案的答复

 

刘盈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淄博市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淄博市20191-12月环境空气质量位于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倒数第15位,位于全省倒数第1位。为切实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扭转我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靠后的现状,我局正在落实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专班在落实专家分析研判、分区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交办、整改完成销号、紧跟抽查巡查的闭环工作机制基础上,结合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优化人员配置、任务分工、流程再造,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每月印发空气质量情况通报,按照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对月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区县、镇街实施预警,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实施约谈。2019年共对2个区县、14个镇街实施约谈,2020年以来共对8个镇街实施约谈。建立逐月下达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半月实行预警的工作机制,对达不到时序进度的区县及时进行预警。

(二)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2019-2020年秋冬季,共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8次,印发重污染天气应急日报51期,对271个问题建立台帐,督导整改落实到位。结合疫情防控,27日开始,分两批次印发《关于做好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民生领域重点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全市153家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第一批65家,第二批88家)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豁免。

(三)推进工业炉窑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20203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炉窑摸排分类和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县对辖区内工业炉窑进行摸底排查;5月印发《关于下达全市工业炉窑综合治理任务的通知》,对107条工业炉窑实施关停取缔或深度治理,并做好日常执法监管。菜单式梳理21个涉VOCs排放重点行业管理规范,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从原辅材料、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车辆运输等方面,对标对表确定治理任务。同时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加强专项执法检查,确保工业炉窑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成效。

(四)抓好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大会战。按照《全市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要求,每月对各区县工业企业扬尘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现场督查,完善修订考评办法,严格按照考评办法对区县工作进行考评打分。

(五)不断加强科技治污和精准治污。充分运用无人机、移动走航车、激光雷达、道路积尘负荷监测等手段,及时发现、交办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对春节期间空气质量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形成《关于全市环境空气PM10分析情况的报告》《全市202012月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重点做好工业炉窑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按照印发的治理方案做好窑炉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分类治理,督促企业加快整治,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切实保障治理成效。

二是持续开展重点区域道路积尘负荷检测和无人机航拍,对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建立问题台帐,强化问题调度整改。

三是加强空气质量数据分析。每周、每月对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分析,结合通报的突出问题,提出强化管控的措施及建议。

四是抓好列入省三期行动计划2020年度项目和全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大气治理任务的督导、调度、通报。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生态环保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排放标准要求,脚踏实地,创新实干,为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2020520

 

一、城市创新发展方面。参照上海G60科创走廊模式,2017年上海松江区与浙江杭州市、嘉兴市合作建设沪嘉杭G60科创走廊,2018年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6市同时加入,科创走廊从城市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成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全省战略主要集中在青烟威、省会城市圈、日潍等,淄博虽独占鲁中,却逐渐被“遗忘”。建议沿G20青银高速,逐步辐射打造以淄博为中心的“济南—淄博—潍坊”甚至沿线更长、城市更多的“G20科创走廊”,切实强化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二、城市环境管理方面。2019年12月1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11月和1-11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淄博市2019年1-11月环境空气质量位于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倒数第10位,位于全省倒数第1位,今年7月、12月连续两次被省委、省政府公开约谈,严重影响了淄博市的城市形象。“金政37条”吸引来的人才,越是高层次人才,对天蓝地绿水清优美环境的需求越高。建议进一步强化断腕求生的决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国家明令淘汰落后生产工艺,严控新增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城市基础设施方面。淄博市相对分散的结构,影响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伐,在与其他各市的竞争中,以“五指之力对抗拳头”,越发不占优势。近年来提出的“全域淄博”理念,局限于张店区、临淄区、周村区和桓台县。大力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实现“散状”破局的重中之重,只有将各个区县连接得更近、更方便,才能更好的实现一体联动、一体发展。 四、城市文化内涵方面。淄博市文化源远流长,临淄区是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石化名城,周村的古商城、丝绸,高青的扳倒井......各区县有各县的特色。目前,在宣传上我市各区县独自发力,导致宣传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建议整合全市宣传资源,调整各区县宣传频次和力度,形成全市同频同振、集中发声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将淄博城市形象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市民记住“淄博”品牌。 五、城市商业发展方面。目前来看,淄博市商圈过于分散,东边的万象汇、北边的银泰城、西边的原佳世客、南边的义乌小商品城,以及正在建设的万达项目,都是点,没有很好的连“点”成“线”。建议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提高品质、改造环境、突出文化特色、提振人气,发展“小店经济”“夜间经济”,高起点、大手笔重新规划改造西四路步行街,打造人气旺、特色强的齐文化主题购物街,使其成为东连银座、北连大润发、南接美食街的线型商业带,它不仅可以促进业态新模式发展,改善消费者购物休闲体验,拉动消费、城市建设投资和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还可以为居民文化熏陶与玩耍提供空间,让齐文化植入居民生活,让来我市旅游的游客在此体验我们的齐文化并予以传播,打响“淄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