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环保节能友好型城市的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301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环保节能友好型城市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节能改造方面

建立和完善了环保节能升级改造制度,实施节能重点项目和推广节能产品应用。下发了《关于组织调度有关节能工程项目的通知》, 对各区县节能重点工程进行了调度。各区县组织开展了工业绿色转型升级、高效节能照明设备LED推广、太阳能集热系统建设等项目101项。其中山东理工大学等6家单位建设的“太阳能+”多能互补热利用工程已全部竣工,进一步推进了绿色能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大力推进节能产品推广应用。淄博京科电气有限公司的开关磁阻电机调速系统节能技术入围国家发改委2018年第3号公告发布 《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7年本,节能部分)》。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根据《关于推荐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的通知》要求,推荐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申报绿色设计产品专项。根据《关于组织提报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生态文明建设专项(第二批)的通知》要求,推荐山东玉鑫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钛白粉酸性废水综合治理及循环利用工程项目申报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的资源综合利用专项。

二、工业余热利用方面

我市工业余热资源丰富。工业余热供暖潜力巨大。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在利用工业余热供暖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积极实践,利用法国开发署贷款项目,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了开泰工业余热首站,安装230兆瓦热泵机组,为高新区140万平方米供热。2017年,该公司又投资建设了开泰二站一期工程,安装145兆瓦热泵机组,可增加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桓台县汇丰石化公司、博汇纸业公司等企业也利用工业余热供暖,供暖面积300余万平方米。工业余热利用,不仅实现了低位热能的有效利用,而且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下一步继续总结我市工业余热余压利用成功经验,推动企业大力发展绿色智慧供热,推广低温余热回收技术,提高工业余热回收和综合利用率,实现工业余热回收利用量逐年提高。同时优化城镇供热管网规划,充分发挥工业余热供热能力,形成“多个热源、联网运行、相互保障”格局。

三、清洁供暖方面

2017年7月,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淄博市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本着 “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圆满完成11.3万户改造任务(其中气代煤8.3万户,电代煤3万户)。同时也对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电锅炉等以电为能源实施清洁供暖的项目进行了积极实践,约22个村居,供暖面积约150万平米。同时针对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成立了天然气保供领导小组,根据上游单位供气情况和我市实际,研究制定《淄博市冬季天然气保供方案暨应急预案》,积极争取上游单位供气量,高价采购液化天然气(LNG)约2万余吨补充进管网,保障民用天然气稳定供应。与工业用气大户做好对接,一旦出现供气紧张情况,按照“先生活、后生产;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气代煤用户取暖用气需求。建成并投入运行液化天然气(LNG)储气调峰站5座,总储气能力约720万立方米,能够保障我市居民和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公共福利用户约3.5天的应急用气需求。编制了《淄博市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统筹做好我市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

淄博是一个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重工业城市,结构性污染突出、生态建设欠账大。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扎实推进治污减排和生态保护,实现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淄博市燃煤消耗量已由最高峰时的4500万吨降至2990万吨以内,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同比2013年分别改善71.8%  26.7%31.6%46.2%。全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由2014年的120天增加至2017年的194天,“蓝繁”天数由135天增加至252天,分别同比增加74天和117天。2016年,淄博市被评为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成效明显的4个城市之一。

虽然工作成绩显著,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亟需解决。再次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关注环保工作,我们也将不断增强协调、加大工作力度,脚踏实地,创新实干,为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64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关于建设环保节能友好型城市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