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生态保护,促进‘农家乐’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116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民革淄博市委:

贵委的“加强生态保护,促进‘农家乐’旅游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家乐旅游是乡村旅游的一种形式,它是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新兴的旅游项目。农家乐的实施地点都是依托美丽的自然或田园风光,既能使游客得到身心放松又能为当地经济带来效益,因而近年来发展迅速。随着这种旅游形式的发展,它对农村环境的负面影响日渐凸显。您提出的“农家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问题,我们配合旅游部门开展了相关的工作,现将相关措施汇报如下:

一、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根据《淄博市“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我市力争于2020年底前全市共完成540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建设内容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以及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等。组织实施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加快推进全市单村、联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该工作计划于6底前完成。2018年起,开展了农村水源地现状调查监测工作,年底前农村“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

二、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指南》以及省环保厅、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及勘界定标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组织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工作,优化方案已编制完成。在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到地块,明确生态系统类型、主要生态功能,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内违法违规项目和历史遗留问题调查、登记。根据生态保护红线相关管控要求对区域内项目进行严格管控,控制“农家乐”项目对红线区域的环境影响。

三、加强宣传教育

通过广泛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增强全民参与意识,宣传和普及环保知识,从思想上提高广大游客的环境意识和监督意识,使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的遏制。

总之,通过进一步加强对“农家乐”旅游项目的管理,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使该项目能够扬长避短,发挥其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感谢你们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希望你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促进生态淄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28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加强生态保护,促进‘农家乐’旅游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