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309国道两侧跨界污染问题的提案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11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邓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309国道两侧跨界污染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建议非常准确,到位,这也是我市环保部门非常重视和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309国道两侧跨界污染现状

近年,我市环保部门通过参加国家、省组织的区域执法,对309国道两侧跨界污染情况已基本掌握,并上报上级部门,309国道两侧跨界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滨州市邹平县临池镇、好生镇,这些镇建有大量的建材、化工企业,管理混乱,造成跨界污染。经调查,仅临池镇分布在309国道东西两侧的建材、化工企业就101家,涉及小化工、耐火材料、砖瓦、石料、石灰窑、焦宝石、熔块等建企业,这些企业规模较小,环境管理差,没有建设规范性的工业园区,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特别是燃煤污染现象相对突出,部分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配套建设不完善,偷排偷放和超标排放现象严重。好生镇化工企业10多家,其中山东长晟食品有限公司、爱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恩贝集团等企业与周村区搭界,刮北风或西北风时,其下风向时有异味。

二、消除跨界污染所做工作

随着习总书记“两山”的论提出,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环保“洼地”现象逐渐消除。

1、国家层面:

20178-9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山东环保工作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特别对滨州进行了下沉检查;20174月初-20183月底原环保部组织对京津冀周边2+26城市进行强化督察,滨州是其中城市之一。通过上述督察滨州市邹平县关停、取缔了大量非法企业,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防治死灰复燃,今年中央、生态环境部将对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污染反弹严肃追责。

2、省级层面:

按省以下环保部门垂直的要求,省环保厅成立6个区域环境监察办公室,对17个地市进行分区域管理,减少跨界污染产生。省环保厅还定期抽调各市执法人员进行异地执法,找平环境管理短板。现我市执法人员正在滨州参加省组织的专项执法检查。

3、我市所做工作:

市环保局对发现的跨界及时上报省环保厅,并关注省厅的查处情况。积极参与省厅组织的各项异地执法活动,查清跨界污染源,提出合法的整改意见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周村区检察院、周村环保分局已与邹平县检察院、环保局结成联动机制,及时互通工作情况,共同查处跨界污染。同时,我市环保局向省环保厅建议,建立完善监测预警、联防联控、区域联动执法等工作机制,突出主要区域、主要行业、主要点位,密切协作,精准发力,依法严厉打击跨界环境违法行为。

因跨界污染的企业不在淄博辖区,我市政府及环保部门将积极向省环保厅、滨州市政府沟通、协调,力争3年内解决跨界污染问题。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对环保工作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您及时提出,我们各级环保部门将诚恳接受,认真落实!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6月6日

 

    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关于解决309国道两侧跨界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