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建议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118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张新清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工业污染占总污染的70%以上,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指通过引入市场机制,由排污企业采取付费方式,把治理污染设施的建设、运营维护交给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来完成,实现“产污”和“治污”分离。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可谓一举三得。首先,环保执法部门监管对象集中可控,有利于政府有效监管。以前政府监管面对的是千家万户的企业,可能有很多的排污点,采取这种集中式的污水治理模式,把许多分散的点变成了比较集中的点,这有利于政府监控。其次,可以刺激环保企业和产业的发展,环境服务公司由过去单纯的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拓展到环境治理运营服务中。再次,排污企业采用专业化治理降低了治理成本,提高了达标排放率。

一、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制定和出台环境污染治理第三方政策和措施建议,在2017环保部发布了《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要求以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与排污许可证制度有机结合的污染治理新机制,探索实施限期第三方治理,支持第三方治理单位参与排污权交易。为第三方治理,特别是工业污染领域第三方治理市场打开快速发展的大门目前,排污企业以签订托管运营合同的方式,委托环境服务公司对已建的污染治理设施进行运营管理、维护升级改造等,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托管运营费用。在合同期内,环境服务公司通过第三方运营确保达到合同约定的污染减排要求,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环境服务公司是否拥有治污设施的产权。前者拥有或者部分拥有产权,后者不拥有产权,只接受排污企业托管,负责其治污设施运营管理。

二、关于提案中“建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行业自我约束机制”建议,实际2013年底以来,全市已投资1000余万元,采用B-O以及T-O模式进行了4个县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和10个市控重点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点的建设,实现了政府出资,三方专业公司运营、向政府提供数据的良好流程。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方面,截至20144月中旬,淄博光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共管理运营维护162台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和124台烟气污染源自动设备。水质自动设备共162台,包括79家企业的水质自动设备152台和市控河流断面自动监测水站5个自动监测设备10台。污染源自动监测第三方运营公司负责自动监控设施、动态管控现场软硬件设施,以及现场监控站房视频监控、空调、智能门禁、UPS电源设施的运营维护工作(由各相关重点企业原承担的部分设施的更换改由第三方运营公司承担)。各相关重点企业负责监控站房所有设施的安装、建设和更换,包括空调、视频监控系统、桌椅、内外墙面、防火、防盗门窗、防雷系统、智能门禁、UPS电源、供排水、电路、网络等站房全部设施,并负责相关年检。企业方负责免费提供运营工作所涉及到的水电供应。

三、提案中“分领域、有步骤推进第三方治理”的建议符合当前我市第三方治理的发展,我市已逐步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和企业治污设施的第三方运营。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环保厅“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数量控制、社会化运作”的原则,通过招投标程序,选定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了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的建设。目前全市共有8家运营机构,24个独立的机动车环保检测站,39条检测线,并且全部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资质验收。自201041日全面实施机动车排气环保检验和标志管理以来,我市共上线检测车辆100万余辆,有效控制了机动车排气污染。

我市企业治污设施的第三方运营工作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气处理和污水设施实现了第三方管理运营,具体情况如下:该公司2座玻璃熔窑,配套建设了2套湿法脱硫除尘一体化装置,委托淄博天壕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上述2套装置在玻璃熔窑期内的运营管理服务。运营公司保证烟气净化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实现烟气排放达到环保及合同约定要求。金晶科技向天壕新能源每月支付运营管理服务费用约10万元,金晶科技按运营情况对运营公司考核。金晶科技负责烟气脱硫除尘系统所用的碱、石灰、水、电的物料消耗费用,天壕新能源负责该设施的运营和设备的维护保养。

第三方治理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也有广泛应用,生活垃圾传统的填埋处理方式需要占用大面积的土地,且需覆盖大量土方,而垃圾焚烧后体积及重量均减少90%左右,只有少量飞灰需填埋处理,填埋量比垃圾直接填埋减少90%,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并且无害化处理更彻底,严格控制污染及二次污染。淄川区淄博绿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实现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促进了能源再生工程,项目总投资4.5亿元,新建3600t/d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21备),配备215MW发电机组,提高了处理能力。年处理垃圾40余万吨,发电9400万千瓦时,供热110GJ,主要服务范围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文昌湖区的城乡生活垃圾,每年可焚烧处理垃圾73万余吨,与填埋方式相比,每年可节约土地约200亩。临淄区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11.8亿元,占地177亩,新建2800t/d循环流化床高温高压锅炉,配备235MW发电机组,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真正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更大程度上降低垃圾处理过程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低治污成本,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了环保产业发展。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保证这一基本国策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行政手段保障,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环境保护不应忽视、脱离和放弃市场,应当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调节作用。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在准入条件、技术、人才等方面予以积极扶持,使第三方治理污染在机制上更完善、更具可操作性,在和第三方合作治理中扮演好决策者、支持者和监督者的角色。让第三方治理在更多领域落地开花结果,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促进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更多的支持。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

                                  2018515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