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移动源治理走出“7+2+1”步伐

发布日期:2024-03-04 09:14:1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结合本地移动源排放特征,持续完善移动源监测体系建设,提升数字管控水平,健全精准监管机制,逐步探索形成“7+2+1”移动源管控模式,初步实现从移动污染源注册登记、排放检验到日常用油、报废更新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推动移动污染源综合治理提质增效。

    “7+2+1”即“抓好7个一批,管好两个源头,用好一个平台”,从技术手段上“环检一批、遥感一批、监控一批”,管理手段上“检查一批、限制一批”,源头控制上“淘汰一批,新能源一批”,管好油气回收及油品溯源“两个节点”,用好移动污染源综合管控 “一个平台”,通过数据分析研究,相互印证,相互打补,逐步形成移动污染源闭环治理体系,更大程度促进污染减排,助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技术手段上,淄博市对环检机构实行量化式积分管理模式,实现“问题有记录、整改有跟进、运行有监督”的全流程、全环节监管,以量化考核的形式倒逼排放检验机构规范自律,破解监管难题,全面提升各级检测机构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配套建设道边空气质量检测站、机动车遥感检测设备、重点路段卡口抓拍、重型柴油货车OBD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定位装置等监控设施,对全市521家重点用车单位安装了车辆门禁系统,利用各类监控设备,结合划定的限制区域,设定电子围栏,逐步构建覆盖全市主要城区的道路监测网络,数字化监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管理手段上,淄博市成立由生态环境、公安等六部门组成的移动污染源大会战专班,将移动污染源治理列为对区县党委、政府的月度考核事项,每月定期对各区县、功能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并组织多部门联动开展重型柴油货车路检抽检,有效实现“一次拦停、多项检查”。全市共建立10支24小时联合执法队伍,在检测车辆排放的同时大力查处OBD数据造假及车用尿素不正常使用等违法行为,每年上路抽检货车尾气3万余辆次。同时科学更新、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扩大至镇街政府驻地。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登记喷码及检查检测力度,检查抽测数量位居全省第一。重型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使用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联合管控模式成效显著。

    在源头控制上,淄博市在全面落实国三营运重型柴油货车淘汰的同时,积极推动重型柴油货车特别是城际渣土运输车辆的新能源替代工作,全市更新新能源重型运输车辆530余台,中心城区新能源渣土车占比达到30%,新能源运输网络已初具规模。在抓好加油站排放监管的同时,积极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溯源工作。全市加油站生产损耗同比下降16%,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约600余吨,减排降耗效果明显,移动源治理源头管控初显成效。

    按照移动污染源治理监管常态化、长效化、科技化的思路,淄博市建设完善移动源排放智能监管平台,充分利用数字平台整合能力,将车辆年度检验、遥感监测、重型柴油车OBD、非道路移动机械定位、重点路段卡口视频抓拍、路检路查、门禁识别、油气治理设施等数据进行充分融合,实现移动源综合数据分析、实时管控、研判预警,有效提升移动源监管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