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臭氧 净蓝天 淄博持续开展“护天”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14 09:23:28 浏览次数: 字体:[ ]

 

    臭氧(O3),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之一,臭氧在大气平流层中是保护地球的“好东西”,但近地面高浓度臭氧却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坏东西”。臭氧污染具有隐蔽性,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和损伤作用。因此,臭氧(O3)有着“在天是佛,近地成魔”的鬼称。为保护环境,净化蓝天,淄博持续开展“护天”行动。


    进入夏季,淄博市持续开展VOCS和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护天”行动,有效降低近地面臭氧浓度,保护高空臭氧环境。其中降低近地面臭氧行动主要是通过组织开展VOCS专项执法,以石化、医药、化工、家具、汽修、印刷、加油站等行业为主要突破口,结合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新标准的实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FID检测仪、手持PID检测仪、热红外成像仪等先进的检测设备对工业企业有组织排放的排气筒、无组织排放的车间、厂界、设备与管线组件、阀门、法兰及其连接处件开展现场泄漏检测与修复,组织商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和聘请有关技术专家对全市400余家加油站开展“会诊”,实施精准帮扶,对臭氧浓度较高的区域,采取无人机上天“侦察”手段摸排发现污染源(物)、或利用走航车检测的方法进行追踪溯源。从7月至9月,全市共出动执法帮扶人员近1000人次,利用走航车、FID、PID、热红外成像仪、无人机等先进治理设备开展科学治理和检测,检查帮扶企业500余家,解决了我市生态环境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


    为保护平流层臭氧环境,全市组织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专项执法帮扶行动,在区县先期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市局成立专项执法帮扶组对全市20家涉ODS企业进行抽查,利用ODS快速检测仪对4家组合聚醚企业和8家冷柜生产加工企业进行采样检测,采取“四不两直”和独立调查的方式进行现场帮扶,共摸排涉ODS企业77家,出动执法人员近192人,发现环境问题26个,对存在环境问题的12家企业提出了精准帮扶意见和限期整改要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淄博环保人发扬“5+2”、白+黑的工作干劲,战臭氧,抢天数,开展“天地一体”行动,尽全力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忠实履行着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和为民服务的初心情怀,获得了淄博百姓的点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