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转变打好全员环保“一体战”

发布日期:2020-04-26 09:3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特约评论员

  “变单一环保部门抓为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共同抓,变重治标轻治本为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变运动式、突击式整治为常态化、制度化治理。”4月14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对全员环保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这是全员环保的核心思想,目的是打破旧有体制,彻底改变“环保问题就是环保部门的问题、环保责任就是环保部门的责任”的陈旧观念,用改革的办法组织攻坚、脱胎换骨,打造出一个崭新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环保部门全程跟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环保”机制。

  推行全员环保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具体深化和有力实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各项任务落实,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是从全省、全国的位次来看,我市仍然处于末位梯队,究其原因除了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等因素之外,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工作机制不够理顺也是重要方面。比如,条块分割、管理分散,要么“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要么“你来他不来”“腰来腿不来”,即使一些工作短期内实现了联动配合,也往往是“声势一过涛声依旧”。这些问题不解决,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就无法凝聚起合力,就无法实现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员环保机制及时出台,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生态环保责任,为推进生态赋能行动实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实干之要,重在落实。打好全员环保“一体战”,要着重从市级领导、职能部门、县级党委政府、镇级党委政府、排污单位和公众等“六个层面”共同发力,分层次明确责任,布好综合治理“一张网”。新成立的市生态环境委员会设立了工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十二个领域”专业委员会,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谁的“战区”谁负责,厘清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责任关系,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打好全员环保“一体战”,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加快治标、加力治本、追求长效。坚持市场化理念,设立生态环境治理基金,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供资金支持。加强地方生态环境立法,加快完成《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污。深入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研究制定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的相关政策。打好全员环保“一体战”,建立高效实用的运转制度。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牵头抓总,下设办公室抓调度、抓督办、抓考核,合理设定约束性目标,切实用好考核指挥棒。全面实行“刑责治污+全员环保”两手一起抓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侦办力度,形成强大威慑。完善市民有奖举报机制,强化舆论监督作用,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媒体曝光。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全员环保号召,凝聚共识、全员出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淄博。(转自淄博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