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生态赋能和全员环保奋力建设生态淄博

发布日期:2020-04-15 08:56:38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市上下大力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全面推行全员环保体制机制,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开战,向城乡环境沉疴顽疾发起总攻,奋力打造天蓝水清地绿、洁净整齐美丽的生态淄博,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市委书记江敦涛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各大班子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安排部署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任务及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工作任务;播放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专题片,通报了2020年一季度生态淄博建设工作和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及突出问题;周村区、博山区作了典型发言。


 

   江敦涛指出,生态环保和城乡环境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事关根本、事关发展、事关群众,是不可忽视的“必答题”、不容答错的“关键题”、不得旁观的“团队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到扛好生态环保和城乡环境建设责任,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根本支撑和决定因素,是对淄博城市未来发展的最好担当和应有贡献。


 

   江敦涛强调,实施生态赋能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六大赋能行动”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是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重要一项,要聚力实施生态赋能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动淄博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转变。要聚力治本,坚持按照“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要求,着力在“调结构”上找出路、在“优布局”上求突破、在“降能耗”上加力度、在运输结构“公改铁”上下功夫,大力推进高端高质高效和集约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打赢产业转型升级硬仗。要加速治标,扎实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裸露土地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业企业扬尘整治、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扬尘整治、移动污染源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七大会战”,聚焦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硬仗。要突出生态,围绕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突出做好“山”“水”“林”“景”四篇文章,坚决打赢碧水净土保卫战,大面积增加城市绿量,加快构筑美丽和谐宜业宜居全域公园城市的大美形态,让淄博大地常绿、空气常新、碧水常流、土壤常净。要保持高压,坚定不移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定不移向环境违法行为宣战,坚定不移用好刑责治污硬手段,始终保持对环保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江敦涛强调,实施生态赋能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是一项庞大、复杂、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人人躬身入局、实施全员环保工作体制机制。要广泛凝聚全市上下“一股劲”,打一场生态淄博建设的人民战争。要实行全员环保“一体战”,打造党委领导、政府实施、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环保部门全程跟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要摆布好综合治理“一张网”,积极推行“环保吹哨、部门报到”,把环保工作嵌入各项工作全链条、各领域,从根本上提升综合治理成效。


 

   于海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以坚定不移的思想自觉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任,把生态环保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门”,坚决打好全员环保“一体战”,全面落实“环保吹哨、部门报到”协同联动机制,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深化执法检查,推动实现生态环保全民共治、全员共享。要更加坚定地保持绿色发展战略定力,强化攻坚破局责任担当,以精准务实的有力举措突破难点痛点堵点,狠抓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系统治理制约环境质量改善的短板弱项,持续推进城乡环境问题解决,高标准规划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切实提高城市品质活力。


 

   会议以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各区县、功能区设分会场,并组织各镇(街道)、各村居(社区)及各排污企业收听收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