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0-03-24 11:2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0324—2020330日(5个工作日)

  通讯地址: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张店区西四路119号)

  联系电话:0533-23068862306856

电子邮箱:zbshbjxzxkk@zb.shandong.cn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

与情况

备注

1

10000吨/年高端催化剂技改项目(一期)

临淄区齐鲁化工区金山产业园区内,南沣路以南,中心经纬坐标(东经:118.167°,北纬36.740°)

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海美侬项目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1895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60万元,占总投资的4.54%。

根据备案,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5000吨/年的生产装置,二期建设5000吨/年的生产装置。本次环评仅针对一期建设内容进行评价。

本次建设1座生产厂房,含3条催化剂生产线,生产浸渍型耐硫变换催化剂2000吨/年、吸附剂600吨/年、脱毒剂100吨/年、水解剂100吨/年、硫磺回收尾气加氢催化剂200吨/年、混捏型耐硫变换催化剂2000吨/年,共5000吨/年。及配套建设化验楼、配电室、消防水池、事故水池等公共设施。

 

 

(一)施工期间要对各扬尘点定期洒水,施工场地要设置围挡,粉状物料等要集中存放并进行棚盖,并设置围挡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污染。运输车辆不得超载、进入施工场地要限速行驶,运输土方过程中要采取蓬盖及冲洗轮胎、挡板等措施,防止土料散落引发扬尘,并及时对路面进行清扫、洒水。

(二)本项目废水包括循环排污水、生活污水、实验清洗废水及前期雨水等,经厂区污水排放口进入园区污水管网排入金山污水处理场处理。

外排废水水质特征污染物因子执行《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3-2015)表1中间接排放标准、一般污染物因子执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表1中B级标准要求。

(二)本项目有组织排放废气包括1#生产线、2#生产线、3#生产线各催化剂产品投料、混料、筛分、包装等环节产生的粉尘,1#、2#、3#生产线焙烧工序产生的含氮氧化物废气,1#、2#生产线浸渍和烘干等工序产生的含氨废气,1#、2#、3#生产线炉窑炉膛烟气及烘干物料排湿气。

1#、2#、3#生产线各催化剂产品投料、混料、筛分、包装等环节产生的粉尘经各自配备的布袋除尘处理后经23m高排气筒P1、P2、P3排放,废气中颗粒物排放执行《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1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值要求,钴及其化合物(以钴计)、钼及其化合物(以钼计)排放浓度执行《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3-2015)表4标准。

1#、2#、3#生产线焙烧工序产生的含氮氧化物废气经脱硝反应器处理后经1根23m高排气筒P4排放,颗粒物、NOx排放浓度执行《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1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值要求,NH3排放浓度执行《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3-2015)表4标准。

1#、2#生产线浸渍和烘干等工序产生的含氨废气经四级水洗处理后经23m高排气筒P5排放,颗粒物排放浓度执行《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1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值要求,NH3排放执行《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3-2015)表4标准。

1#、2#、3#生产线采用低硫燃料气+低氮燃烧器的燃烧废气经密闭管线收集后,通过23m高排气筒P6排放,SO2、NOx、颗粒物排放执行《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1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值要求,烟气黑度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5-2019)表1标准要求。

1#、2#、3#生产线烘干过程产生的排湿气经密闭管线收集后,通过23m高排气筒P7排放,颗粒物排放执行《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表1重点控制区排放限值要求。

无组织废气排放源主要为氨水罐区、氨水使用过程氨气的挥发、硝酸使用过程硝酸的挥发、生产装置区粉尘的无组织排放。本项目物料均密闭管道输送;储罐上方设有呼吸阀,呼吸阀采用管道连接,引至水洗塔处理后通过排气筒P5排放;投料环节加强管理,料仓上方设置负压集气系统,减少物料逸散。厂界硝酸雾(以NOx计)排放浓度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限值;钴及其化合物(以钴计)、钼及其化合物(以钼计)、氨排放浓度执行《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3-2015)表5标准。

(三)固体废弃物实施分类管理和妥善处理处置工作。按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原则,分类收集、妥善安全处置固体废物。项目运营期间危险废物主要包括破损包装袋、废脱硝催化剂、废机油、实验室废液,危险废物均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危险废物应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相关规定进行储存,固废转移建立完善的记录台帐,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

(四)合理布局,优先选用低噪声先进设备,对高噪声设备要采取减振、隔声等措施,营运期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

(五)本项目为化工项目,涉及产品主要为催化剂,原料为硝酸、拟薄水铝石、氢氧化铝、氧化镁、偏钛酸、氨水等,少部分具有有毒、易燃等特点,主要事故类型为毒性物质泄漏、火灾或爆炸。

项目设置三级防控体系,并对各风险源设置完善的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防范与减缓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根据环境风险评价、环境应急预案和厂区实际现状,熟练掌握厂区的所有风险源及相应的应急措施。在风险源安装预警和监

测装置,建设想配套的事故应急设施,配备应急物资、监测设备,在非事故状态下不得占用,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定期举行应急演练,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对风险评价实行动态管理,保证事故发生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确保环境安全。健全环境应急指挥系统,建立与园区的风险应急联动机制。在落实以上三级防控体系等方面的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要求后,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可接受,工程风险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制定环保管理制度,设置环保宣传栏;按有关要求规范设置环保图形标志、环保治理设施标示牌。

(七)积极开展公众参与。在工程施工和运营过程中,应建立通畅的公众参与平台。定期发布企业环境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八)该项目建成后,该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应控制在该项目确认的总量控制指标之内,并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及《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等相关要求,做好排污许可证的申请、变更工作。

企业已自行开展公众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