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后一道防线上的奔跑者

发布日期:2020-02-12 08:34: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是2月10日,正月十七,也是淄博市光华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进入疫情防控“一级战备”状态的第19天。一如往日,负责全市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的工作人员,在凌晨1点,驾驶着各自的专用车辆,按照既定路线奔向全市各区县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开始了一天平凡而又神圣的工作。


   他们已经习惯了在夜色中奔跑,一年365天,不论逢年过节,不管雨雪风霜,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砥砺前行的脚步,及时、高效地将全市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运送至中心现场进行处置,这是他们的使命,中心建厂十七年,这份初心从未改变!

  淄博市光华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于2003年9月,当时我国正经历了“非典”的肆虐,“非典”过后,按照国家要求,每个地市必须建设一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负责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置本地市范围内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17年来,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的相关规定进行工作,自建成至2019年12月底,中心共处置医疗废物量达51185吨,为保障我市生态环境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顾名思义,医疗废物是指医疗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在危险废物分类目录中排首位,是引起疾病传播或相关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危险性因素。因此,医疗废物能否得到安全无害化处置,关系民生,关系一方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病毒席卷了中华大地,它来势汹汹却又毫无征兆,让原本沉浸在举家庆团圆节日气氛中的中国人民猝不及防。一时间,举国之下,万众瞩目。武汉,这场疫情的重灾区,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更为严重的是,在疫情尚未明确前,已有500万外来人口返回了各自居住地,分散在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每个角落。

  为了全面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2020年1月23日,中心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小组,中心全体职工取消春节假期,全力以赴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运输车驾驶员每日凌晨出发,每日工作约14个小时;综合经营部人员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年三十、初一排队购买防护用品,24小时对医疗机构的咨询进行解答,并负责指令的上传下达;为了减轻运输车驾驶员的工作量,主控室人员跟车装卸。中心所有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等待调遣。中心共有8辆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车,承担了全市255家医院和3495家门诊、卫生室的医疗废物收集、运输的工作,工作量很大。自疫情以来,中心一方面加大了医疗废物收集转运频次,另一方面抽调专车专人对收治新冠病人的定点医院(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收集和运输。这样一来,平均每位驾驶人员的工作时间比平时延长了2小小时左右。

  按照相关规定,中心对一线职工实行了统一食宿、统一管控的措施,除执行每日运输任务外,不得外出。截止至2月10日,中心8名运输车驾驶员已经连续15天没有回家,6名装卸车人员已经10天没有回家,持续每日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节奏,由于疫情,饭店关闭,有时每日两餐泡面榨菜,睡眠严重不足,心理压力大,牵挂家人,这些叠加在一起,导致他们的身体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症状,但他们咬着牙,拼命的坚持;大年初五之前,应急防护用品配备不足,一个口罩戴四天还不舍得扔,即便是在防护用品如此匮乏的条件下,他们依旧坚持工作,这么拼命为了什么,为的就是保证自己所运输线路上的医疗废物得到及时的处置。疫情期间正值春节,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不计较得失,不顾个人安危,默默无闻地奔波在收集、运输医疗废物的路上,确保我市医疗废物得到了及时、安全的处置,从源头上杜绝了二次污染的发生,有效地遏制疫情传播,为抗击疫情攻坚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下是中心运输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的场景:


将医疗废物安全运输至中心卸车后,驾驶员仔仔细细对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毒。


   工作再忙再累,晚餐过后,也要抽点时间与家人视频,让自己安心,也让家人放心。

  这个春节没能在家度过,他们对家人心存愧疚,这些一线的工作人员,哪个不是父母的儿子,不是孩子的父亲,不是家里的顶梁柱?可是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大家都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守好疾病传染的最后一道防线,将病毒彻底焚烧到灰飞烟灭!

  自疫情以来,我们每时每刻都会被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而感动,各省纷纷捐钱捐物派医疗队援助,中央一声令下十几亿人可以做到足不出户,这无不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众志成城的决心,无不体现出了中国政府的决断和信心!这就是民族的脊梁,病毒再凶猛,我们筑就铜墙铁壁,它能耐我何?

  立春已过,但愿这场灾难尽快结束,还我们一方蓝天,让所有奔跑在一线的战士们早日回家,吃上妈妈包的过年饺子,陪孩子许个他的新年愿望,踏踏实实地睡个安稳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