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单位经营许可证办理服务指南

发布日期:2020-12-02 09:05:3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办理范围

在淄博市内从事危险废物(含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转运活动的单位。

二、办理条件

(一)至少有1名环境工程专业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并有3年以上固体废物污染管理经历的技术人员。

(二)具有完善的环保手续,有符合国家或者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和安全要求的包装工具,中转和临时存放设施、设备和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

(三)有相应的收集运输工具。在遵守危险货物运输规定的基础上,固态危险废物及5吨以下密闭容器包装的液态、半固态危险废物,可采用防扬散、防溢漏的密闭车辆收集运输,其它危险废物收集及收集到的危险废物转移,应采用符合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危险货物运输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运输。

(四)有保证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过程安全的规章制度。

(五)有预防风险的措施和保障环境安全的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六)非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参与建设的收集站点,须与综合利用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合同或者协议书,并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

(七)在各区县关于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活动试点的布点范围内(除废铅酸电池和废机油收集外,原则上每个区县不超过2家)

三、所需证明材料

新建或者改建、扩建原有危险废物经营设施、增加危险废物经营数量或类别以及逾期未能及时换证,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需申领、重新申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应提交下列材料:

(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申请表》

(二)至少有1名环境工程专业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并有3年以上固体废物污染管理经历的技术人员。 证明材料主要包括:

1.环境工程或者化工、冶金、分析测试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历和学位证书、职称证书复印件。

2.技术人员具有 3 年以上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经历的证明材料。

3.技术人员与申请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等能证明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如合同聘用文本及聘期、合同期间社保证明等。

(三)具有完善的环保手续,具有符合国家或者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和安全要求的贮存设施、设备和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证明材料包括:

1.营业执照复印件。

2.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电子版)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意见复印件。

3.有符合国家或者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和安全要求的贮存设施、包装容器,张贴危险废物标志、标识;有防止危险废物贮存区域的废水流入其他区域或者环境中的措施;有防止雨水侵入危险废物贮存区域的措施(如排水沟或者阻水堤);贮存产生挥发性气体的,贮存库要有挥发性气体收集处理设施。附照片和文字说明。

4.危险废物贮存设施符合危险废物贮存防渗要求的施工证明或监理报告,安全验收相关材料。

5.分析实验仪器的名称、照片或图纸、文字说明、用途以及所能分析和监测的项目。委托检测的,需提供与委托检测单位的服务合同或协议,并提供委托检测单位检测能力相关证明材料。

(四)有相应的收集运输工具。证明材料包括:

1.交通主管部门颁发的允许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复印件。

2.危险废物运输车辆运营证、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证和押运员证的复印件。

3.无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申请单位应提供与拥有相关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单位签订的运输协议(或合同)的复印件,并同时提供上述证明材料。

4.采用防扬散、防溢漏的密闭车辆运输固态危险废物及5吨以下密闭容器包装的液态、半固态危险废物的, 应提供运输车辆的机动车行驶证复印件。

(五)有保证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过程安全的规章制度。证明材料包括:

1.台账记录制度。根据收集范围内产废单位的特点,制定月度、季度收集、贮存和转运计划;建立危险废物出入库台账记录、转移联单、经营情况报送、应急预案备案等管理制度,清晰记录每批危险废物的来源、收集日期、数量和去向等情况,实现“专人、专库、专账”管理;建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的全过程内部监管体系,做到来源可追溯、贮存可查看、去向可跟踪。

2.内部监管制度。厂区出入口、计量称重设备、贮存区域实现连续视频监控,视频记录至少保存3个月,废铅酸电池收集单位应保存6个月;定期对运输工具、贮存设施、应急设备等进行检查、维护。

3.人员培训制度。清晰描述涉及危险废物管理的每个岗位的职责,制定培训计划,包括针对该岗位的危险废物管理程序和应急预案的实施等,使受训人员能够有效应对紧急状态;要求受训人员熟悉:应急程序、应急设备、应急系统,包括使用、检查、修理和更换设施内应急、监测设备的程序;通讯联络或者警报系统;火灾或者爆炸的应对等。

4.环境监测制度。按照相关要求建立监测制度,制定监测方案,加强对特征污染物的监测,保存原始记录;监测方案应包括监测点位、监测频次、监测指标、执行排放标准及其限值。

5.危废分析方案/制度。危废分析方案/制度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1)每类危废的接收标准和拒绝标准。(2)持证单位如何了解所接收的危险废物与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所列危险废物相一致;(3)对各危险废物拟分析的参数/成分及理由;(4)拟采用的取样方法;(5)拟采用的分析测试方法;(6)重复测试的频率。

(六)有预防风险的措施和保障环境安全的事故应急救援措施。证明材料包括:

1.有关预防风险的措施(包括相关应对程序和硬件设施)。 如:在危险废物装卸操作时预防风险的措施,防止污染水源的措施,降低设备故障或断电影响的措施;防止人体不适当暴露于危险废物的措施(如防护服、呼吸器、防毒面具、防 毒口罩、安全帽、防酸碱手套及长统靴等);关于易燃性、反应性和不相容废物的特别防范措施。

2.意外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及相关设备。参见《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编制应急预案指南》(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告 2007年第 48 号)编制《应急预案》并通过环保部门备案。

3.新产生危险废物的管理计划。

(七) 非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参与建设的收集站点,提供所收集危险废物类别代码对应的利用处置单位签订的利用处置合同或协议书,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

 

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变更法定代表人、单位名称或注册、经营地址名称的,应在变更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申请变更许可证,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原件(正本和副本)。

  (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变更申请表》。

  (三)工商部门准予变更登记通知。

  (四)变更后的营业执照登记文件。重新注册公司或公司买卖、转让的,提供法院判决书、资产转让材料等。

 

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所持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终止从事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应当对经营设施、场所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并对未处置的危险废物作出妥善处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应当在采取上述规定措施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申请注销许可证,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原件(正本和副本)。

(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注销申请表》。

(三)厂区土壤、地下水检测报告。

 

  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因故遗失许可证的,应当通过地市级以上报刊刊登遗失公告,并于公告15日后的一个月内申请补发,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补发申请表》。

   (二)发表的遗失公告。

 

四、办理流程及时限

申领、重新申领、注销许可证办理流程:

(一)受理:申请单位可通提交电子版材料或邮寄、现场提交纸质材料等方式向市生态环境局个区县分局提出申请。

各区县局对企业提交的危险废物综合收集许可证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1个工作日)

(二)审查: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各区县局组织开展技术审查,进行现场核查、专家评审,形成专家核查报告,提出整改意见;企业整改完成后,根据企业核查、整改情况形成技术评估报告报市局。(5个工作日,不含企业整改时间)

(三)审批: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技术审查情况做出是否审批的决定, 单独废矿物油收集许可证由区县局审批。(5个工作日)

(四)办结:审批不通过的退回申请材料,书面告知申请单位并说明原因;审批通过的发放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临时许可证有效期1年,正式许可证有效期3年,收集许可证收集范围为淄博市内,收集总量原则上不超过1万吨(废矿物油、废铅酸蓄电池除外)。(1个工作日)

 

 

变更、补办许可证办理流程:

(一)受理:申请单位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淄博市站点)(http://zbzwfw.sd.gov.cn/zb/public/index)向市生态环境局提交电子版材料或邮寄、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地址:张店区西四路119号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

  市生态环境局窗口对企业提交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1个工作日)

(二)审批:市生态环境局做出是否审批的决定。(5个工作日) 

(三)办结:审批不通过的,退回申请材料,书面告知申请单位并说明原因;审批通过的,变更或补发新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1个工作日)

 

申领、重新申领、注销许可证申请材料需纸质版2份、电子版扫描件1份;变更、补办许可证申请材料需纸质版1份、电子版扫描件1份。

 

 五、联系方式

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0533-2306856

审批:0533-3187390

 

    其他未尽事宜以《废铅蓄电池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审查和许可指南(试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运试点的指导意见》(鲁环发[2019]137号)为准。


附件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申请表2020年制.docx
          附件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变更申请表2020年制.docx

附件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注销申请表2020年制.docx

附件四: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补发申请表2020年制.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