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为凭 青山作证

发布日期:2020-11-09 09:30: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三五”以来,我市大力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加快补齐生态短板

绿水为凭 青山作证


本报记者 姜乾相

 

编者按

 为全面展示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成果,更好引导激发各界群众爱淄博、爱家乡的情怀,让广大人民群众更直观感受城市新发展、新变化,更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本报即日起推出“回眸‘十三五’ ‘变’就在身边”栏目,聚焦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等重点领域,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积极回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让各界群众切身感受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风貌、新变化,进一步增强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凝聚形成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强大合力。

 金秋淄博,风光宜人。10月11日上午,2020年淄博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环文昌湖健身跑在风景如画的文昌湖激情开跑。选手们用力量和激情演绎精彩,尽享生态与运动之美。好生态,利全民。这恰恰是生态淄博建设造福全民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淄博是一座老工业城市。由于历史的原因,多年形成的资源型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使得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十三五”以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生态赋能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加速治标、聚力治本,创新实施全员环保机制,持续控源头、治重点、强措施,着力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治污:铁腕亮剑不手软

 “气质”,代表着一个城市生态文明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学统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燃煤超低排放,钢铁、水泥、陶瓷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整治、锅炉炉窑综合整治、VOCs综合治理,一项项工程稳步推进……经过努力,目前全市燃煤电厂和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建陶等重点行业企业,全部配套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达到排放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23314家。

 “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全过程水污染防治,实现八河联通,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2018年9月,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体系全部建立运行,对猪龙河、玉龙河等203个各类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建设总面积11000余亩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24处,有效改善了断面水质。同时,持续加大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和水质净化工程建设力度。各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安装在线监控,建设污水管网1765.38公里。

 为实现“净土”目标,我市积极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确定159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完成42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并销号。山东大成农化有限公司列为全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

 我市始终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坚持“刑责治污”,坚定不移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办理环境污染类案件3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7人、起诉315人。

 防控:环境风险零容忍

 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事关市民饮水安全。“十三五”期间,我市完成19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任务,完成全市农村14个“千吨万人”及869个单村联村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建立了“水质检测、信息通报、限期整改、督导约谈”监管机制,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样检测,按月通报监测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督导相关区县建设了11个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置场和2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各类环保督察涉固废和危废问题整改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方案,加力完成整改。

 完善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体系。配合省厅建设全省第一个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完善了全市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和调配。牵头做好全省生态环境实兵演练暨监测监察比武竞赛活动相关工作,我市获得团体综合考核第二名,应急管理第三名,环境监测第三名,环境执法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应对“利奇马”台风过程中,制定金诚石化储罐环境防控方案等,及时开展应急处置,防止了重大环境事故发生。

 倒逼:绿色发展算大账

 良好的生态,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强生态红线保护,积极推进“多规合一”。2016年,《淄博市生态保护红线规划(2016—2020年)》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18年1月,我市被山东省政府列为全省“多规合一”试点,为整体推进生态保护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三五”期间,实施了山东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预备河北岸防护围栏建设项目和远程视频监测监控系统项目一期、淄博沂河源湿地公园建设重大等项目,湿地达到1.36万公顷。五年来,涉及荒漠化调查检测区植树造林约5200亩,对改善土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引领和带动16家露天矿山企业转型升级。五年来,全市矿山企业已累计投入1.2亿元进行自动化改造,有效控制粉尘,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和环保治理。

 “十三五”期间,我市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推进监控监测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新建95处重点镇办及敏感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和46处水质自动监测站,在全省率先实现镇办环境空气质量和全流域地表水质量自动监测全覆盖,年均为环境执法提供超标报告2575份。

 机制:提升能力谋长远

 环保治理,政策机制是关键。“十三五”期间,我市完善法规体系,起草《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草案)、《淄博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细则》,发布《淄博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

 与此同时,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通过双随机、专项行动、综合执法帮扶、回头看等多种方式,严格精准执法。持续强化信访督查督办力度,年均共受理环境投诉举报800件,均及时进行解决、处理,环境信访量同比显著下降。

 环保吹哨,部门报到。今年,我市以改革思维、系统思维,建立“全员环保”体制机制,在全省首开先河,制定出台了“全员环保”工作机制,从架构设计、路径突破、行动路线、工作目标、实现效果、氛围营造等层面入手,明确了6个层面主体责任,在12个重点领域开展专业化治理,进一步理清了职责边界、强化了压力传导、凝聚了工作合力。

 从去年11月起,我市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集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建设工地整治等“七大会战”,新建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城乡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截至2019年,我市SO_2、NOx、COD、氨氮较2015年累计削减率分别为30.3%,28.83%,13.86%,13.70%,有望全面完成“十三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几多实干,几多期盼。时针指向新的刻度,期许生态淄博建设迈上新高度!

来源:淄博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