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淄博温度 | 千军万马齐拉车 青山绿水更美丽

发布日期:2020-11-11 15:2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家住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南沣村的池光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天空。她说:“别看现在进入冬季了,连续这几天都是蓝天白云,太漂亮了!以前,别说看天了,就是窗户都不敢敞开。”

在池光云的记忆中,沣水镇大大小小企业很多,过去污染严重,风大都不敢晾衣服,骑电动车出门回家身上一层土。现在,这一切早已成为往事。

盎然绿色,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良好生态,日益成为幸福生活的常态!

2020年,淄博市以改革思维、系统思维,建立“全员环保”体制机制,千军万马齐拉车,在全省首开先河。

“今年1-10月,淄博市各项主要污染物持续改善。”11月6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书记、局长满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今年1-10月,淄博空气优良率达到61.3%,同比增加13.9%,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1.2%;全市河流断面持续稳定达标。


2020年,淄博市举行了“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全员环保 所有力量一起努力

 11月3日,在桓台县原山大道,淄博市污染防控中心联合交警部门利用机动车移动遥测设备对超标车辆进行抓拍取证。在工作现场,交警部门迅速布控,配合监测人员划定监测路段,监测人员严谨快速调试监控设备。随着一辆辆车按照划定的路段匀速、有序通过,遥测工作进展有序。

这仅仅是全员环保中,淄博跨部门联动合作的一个缩影。

“环保问题就是环保部门的问题、环保责任就是环保部门的责任”,曾经的思维定式,正在被全员环保“一体战”打破。党委领导、政府实施、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环保部门全程跟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环保”机制,变过去“小马拉大车”为“千军万马齐拉车”。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是环境改善的受益者。但是,我不仅仅是受益者。”11月9日上午采访中,池光云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

池光云坦言,自己是淄博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还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企业是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主体,人人参与环保是社会责任。”她认为环境改善所有人都是参与者,也都是受益者。”


2020年7月29日,淄博市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淄博市实验中学学生在世纪花园开展“全员环保”社会实践活动。

 孟小滨,同样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从去年年底禁放烟火爆竹,到今年清明节倡导文明祭扫;从2020年“六五环境日”参加绿色公益活动,到暑假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宣传“全员环保”;从走进加油站宣传错峰加油,再到走进社区宣传环保理念。她一直参与其中。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他们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了线上线下不同类型的活动,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引导广大居民参与到‘全员环保’中。”淄博市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翟纯江介绍,这些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到了近5000人次。

   “淄博蓝” 走红2020朋友圈

 11月9日,家住张店美达华庭小区的杨宁,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又一次忍不住拍下照片发了朋友圈。“今年,我微信上发了很多淄博蓝天白云的美图。因为太好看了,实在忍不住。”杨宁说。


“淄博蓝”逐渐成为常态。

 曾几何时,淄博的蓝天白云屈指可数。每每有这样的情景,都会成为新闻被关注。而在2020年,“淄博蓝”逐渐成为常态,这样的美景,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全民拍美图,人人摄影家,这些都成为淄博环境变化最直接的见证。

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0月25日,在淄博市市直机关第二综合办公楼6楼会议室,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一场夜查工地扬尘的专项行动,正在悄然部署。随着指挥员下达“立即出发”的号令,6部执法车、18名执法人员携带执法装备同时出发奔赴各自的任务点集结。

执法检查一组在周村区姜萌路突然发现,前方有多台渣土运输车正由北向南行驶。执法人员立即改变原定计划跟上车队,在张店区昌国东路与临淄区交界处,发现了一个面积有2个足球场大小的小山丘。

20多台挖掘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山地开挖和场地平整,40多辆渣土运输车在路面没有硬化的工地上往来穿梭。没有采取降尘措施的现场尘土飞扬,场面非常“壮观”。

环保执法人员要求工地负责人施工时必须采取抑尘措施。当晚,该施工工地所有机械停止开挖,渣土运输车停止上路,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现场整改。

环境的改善,离不开环保人不分昼夜的默默守护。

今年以来,在治污层面,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铁腕亮剑不手软。先后组织开了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工业企业扬尘整治、VOCs综合治理等,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23314家。目前,全市重点行业企业全部达到排放要求。

   见山望水 引领游园新风尚

 桓台县起风镇西三村的魏衍良,最近有了新期盼。“我家门前这是马踏湖的八里倒流河,过去治理好多次,不过河道没硬化,淤泥散发出来的味有时候挺难闻。”魏衍良说,听说这次河道里面要硬化,铺上花砖,以后肯定越来越好。


魏衍良家门前的河道已经开始施工。

 魏衍良家离马踏湖十几里路,11月7日,记者看到,他家门前的河道已经开挖,很多淤泥被挖了出来,堆放在岸上。正在施工的不止是眼前的河道,马踏湖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建设中,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我希望这个项目早点建成,这样游客多了,我经营的超市,也能跟着沾光了。”对于未来的生活,魏衍良充满了憧憬。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充斥在我们身边,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里生活久了,人们更加期待身边有见山望水、花红柳绿。


如今的马踏湖风光优美。

 家住汇美·春江苑小区的张晓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自家离孝妇河湿地公园很近,原来因为污染,孝妇河的水有异味,一家人出门躲着走。“可现在不一样了,早上我经常带着儿子去公园跑步,还看到了不同鸟类,水里的鱼也多了起来。”

目前,淄博市湿地面积已经达到1.36万公顷。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实施了全过程水污染防治,建立了四级河长湖长体系,对203个各类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建设总面积11000余亩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24处。

从孝妇河湿地公园、运粮河湿地公园、乌河湿地公园等等,再到生态修复建成的九顶山生态山地森林公园、花山公园等等,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引领带动16家露天矿山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随着生态淄博建设推向深入,这样的“见山望水”,还将更多!


11月6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书记、局长满军接受媒体采访。

 “做好天,做好地,做好水,让老百姓生活在一个全方位的美好环境当中!”这是满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最后一句话。短短的几个字,掷地有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高忠传 刘巨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