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环保管家”变身监督帮扶好助手

发布日期:2019-07-05 16:2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面对环保督察的高压态势,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淄川区积极统筹谋划,着力突破结构性污染困局,成为淄博市首个全面推行“环保管家”的区县,创造了定制化服务与精准治污的“淄川模式”,帮助企业实现绿色突围,推动老工矿区转型发展。在今年的淄博环保世纪行中,采访团对淄川这一举措进行了全面采访。

  龙泉镇率先实现

  “环保管家”全覆盖

  龙泉镇是淄川区的工业重镇,企业数量众多。对于企业内部来说,缺乏专业环保技术人才,极大制约环保工作顺利开展。对于镇环保部门而言,仅有7名工作人员,且均不是环保及相关专业出身,基层专业力量严重不足。曾在全市镇办考核中,因排名靠后被点名,环保压力很大。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龙泉镇率先推行“环保管家”。

  “龙泉镇台头村砖瓦企业、和庄村磁性材料企业较多,企业类型较为单一,规模较小,经过协商,采取了由村居牵头,与村居统一签约,实现统一服务。”6月25日,在淄川区采访时,驻龙泉镇的“环保管家”——青州市方元环境影响评价服务有限公司的张华介绍,该镇实行“一企一协议、一企一服务”模式,拟定服务协议前,全面征求村居意见,在提供共性服务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行业、企业、村居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龙泉镇151家企业全部签约“环保管家”,实现全覆盖。

  大企业可选择

  “一对一”帮扶结对子

  其实,在淄川,企业与“环保管家”的合作存在多种形式,聘请费用从每年几千元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规模小而集中可以村(居)为单位,同行业可联合,集团公司可“一对一”。 山东鲁维制药与山东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自主“一对一”帮扶结对子的范例。今年3月5日,鲁维制药以每年50万元的费用与山东环保产业集团签了三年的“环保管家”服务协议。按照协议要求,山东环保产业集团应通过会议探讨、现场勘查、专家诊断等相关手段,提供环境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等环保一体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鲁维制药顶层设计环保规划,实现生产工艺优化、环境治理科学等目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双方签约仅三个多月,山东环保产业集团已对鲁维制药所有分厂生产中的“水、气、声、渣”等进行了全方位巡视勘查,第一轮次巡检即提出整改建议82条。对每一项具体问题,均提出了专门的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企业环境治理效率和监管水平。

  百姓点赞成效显著

  “现在‘环保管家’考虑很周到,一些问题找得挺准,措施也挺到位,整个异味治理、噪音治理都纳入规范,现在觉得有底数、放心了,一心一意发展企业。”鲁维制药董事长冯衍明告诉记者,是“环保管家”帮助企业实现深度循环经济,企业今年vc系列产品将达到10万吨目标,真正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就这样,在积累成熟经验后,淄川区先后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介绍会、专题部署会、镇长工作例会等形式在全区推行。目前,全区13个镇(街道)和开发区已全部开展“环保管家”服务,签约企业2076家,排查发现企业环保问题点位9523个,出具“体检报告”2000余份,督促企业对照清单整改问题7051个,环保问题发生率同比下降70%。

  “今年5月份,在全市镇办空气质量考核中,淄川区龙泉镇、洪山镇等5个镇位列全市前10名,前20名中淄川有10个乡镇入围。”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局长贾士龙介绍,通过引入“环保管家”,为行业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解决方案,企业环保管理更加规范,治污效率极大提高,环境风险大大降低,取得了“上级肯定、企业支持、百姓点赞的显著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