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美生态环境推动“双招双引”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19-03-19 10:46: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记者 姜乾相 通讯员 崔立卿
  “刘家义书记和周连华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引发了强烈反响,为我们下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双招双引’和新旧动能转换明确了思路和方向。全局上下决心要始终铭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做好‘减、增、提、亮’四篇文章,以优美生态环境和高效服务质量,为全市‘双招双引’政策推动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照春接受了记者采访,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切实落实好上级要求。
  于照春说,要切实把文山会海减下来,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将主要精力置于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上,年内压缩文件数量三分之一以上。凡是在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内能够共享共用的文件报表一律不再要求基层上报,减少报表一半以上。严格落实好领导挂包区县责任制,采取不定期限、不打招呼的形式,加大实地走访调研力度,切实摸清制约各区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主要因素和企业污染治理现状,精准制定工作措施和服务指南,按照点对点的模式,帮助区县和企业解决好实际问题。
  坚决把工作效率增起来,提升主动作为意识。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拧紧思想发条,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打破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传统思维,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大胆创新、主动作为,以思想观念大转变,实现工作境界的大提升。在推动“双招双引”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好重大项目审批层面,凡是能够实现节能减排的好项目立即办;凡是在规划和产业链内能够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的好项目立即办;凡是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属于“高、新、轻、绿”的项目立即办。对于“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实施容缺受理,只要符合产业政策和园区规划要求,先受理后再由企业承诺补齐相关材料。项目按照承诺最短期限实施审批办结,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产出,早见效,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进驻。
  持续把审批速度提起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建立项目受理和审批全程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对因特殊原因在工作时间以外需办理的服务事项,开展预约和延时服务,确保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问题当天解决;因项目需进行现场勘查的,主动进行预约,通过电话预约确定办理时间,实行专人专办,实现行政许可事项“一对一”服务,“全流程”服务;实行“专家上门免费问诊”,组织开展好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环保技术支持;对所有“双招双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环评审批及排污许可证核发,全部实行网上审批,实现“零跑腿”和“一次办好”。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质量,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
  及时把政策措施亮出来,推动好项目优先落地。精心研究政策、用好政策,尽快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的“三线一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示,让群众和企业了解掌握政策、标准和审批范围,在考察项目时少走弯路。严格统筹、调控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所需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研究、细化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区域间调控及交易政策,将指标向环境质量优良区县和优质项目倾斜,鼓励“高、新、轻、绿”新型产业优先使用及交易,带动大项目、好项目及早落地,推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