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大张庄镇:“七专班”突进环境整治“七大会战”

发布日期:2019-12-05 15:42:28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2日,是平平常常的一天。然而大张庄镇的这一天却是活跃的一天。

发动群众420余人次,动用机械60台,清理三大堆270余处。清理沿路影响美观栅栏1200米。组织20余人清理店外经营11处。动用推土机清理路边土堆2处400立方米。覆盖沂台路两侧裸露树穴40个。

也就只是这一天,“七专班”的七大会战捷报频传……

按照县委、县政府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攻坚行动统一部署,大张庄镇迅速行动,高效推进,全面打响“七大会战”,不断将城乡环境整治向全域推进、纵深推进。


成立一个专班,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实行工作专班负责制,成立了以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的整治小组,下设七大会战专班,对照市县工作要求,结合大张庄镇实际,以“生态、洁净、整齐、美丽”为目标,全力突进“七大会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力推进环境整治。

七大会战专班,每个会战中,都有一个指挥官,一个战斗的突击队。

62个行政村全域同频共振,同步推开,“七专班”团结带领全镇4.2万余名父老乡亲共建共享共治美好家园,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就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来说,“小手拉大手”向城乡环境顽疾“宣战”,有看头,也有说头。

环境整治宣讲走进中小学家长会,这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利用学校家长会进行动员,主要从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的影响方面进行宣讲;通过主题班会,由各班班主任和镇直干部走进课堂,向孩子们发出倡议,争做“环境治理小助手”。通过学校平台宣讲动员,旨在让家长们启发更深刻,让孩子们争做环境整治“助推器”

夜间宣讲小分队,坚持宣讲进校园、社区、村庄、进农户,早已是常态化。

大张庄镇妇联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夜间宣讲”小分队,避开村民生产劳动时间,利用夜间开展以家庭教育、家风家训传承、居室靓化美化为主的“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公益培训。通过与妇女聊家常、谈体会等形式进行面对面宣讲,提高妇女对创建新时代“美在家庭”活动的认识,形成“夜间宣讲”常态化机制,确保活动持之以恒,形成声势,推动新时代“美在家庭”创建活动深入持续开展。近年来,累计完成“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165期次,参加培训人员达8000余人次,其中,2019年组织培训70场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

冬日暖阳,落日余晖,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战斗在环境整治一线,大三轮、小三轮,武器都出动了“大型武器”也开进主战场。

修复残垣断壁,他们可是妙手妙方。就地取材,小微景观墙建起来,美美的乡村石板路留得住乡愁,青色石板,金黄玉米,辉映落日的美景。

里表一起抓,小美促大美,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党员干部义工队挨家挨户,为家家美、村村美,全力以赴。 

在大张庄镇,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也是精彩频现。

他们聚焦城乡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存在漏管失责区域、路面破损较多、道路周边绿量不足、沿线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以省道、县乡道、城镇道路和农村道路扬尘整治为重点,按照“全域管理、提升标准,综合治理、打造样本”的要求,强力抓好道路保洁、周边绿化美化、平交路口硬化、道路设施治理、建筑立面及广告牌匾治理、道路两侧扬尘污染源治理、交通秩序治理、打造美丽乡村道路等“九大任务”,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坚决抑制扬尘污染,改善城乡道路路域环境。
    还有裸露土地专项整治大会战,大张庄镇也是做足了美文章。聚焦存在的裸土土地较多、因裸致脏、由露扬尘等突出问题,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快速见效的原则,重点整治公共部位、道路两侧、乡村、施工工地及渣土堆、临时闲置地、主要河道、单位庭院和村落环境、建筑立面及桥梁下方、裸露山体和废弃矿山等“九大区域”,采取绿化、覆盖、硬化、清运等措施,全面消灭裸露土地。

还有建设工地扬尘整治等几个大会战中,都是一个主攻目标,那就是不获全胜不收兵。

大张庄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持续发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生态洁净整齐美丽”工作目标,坚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有力地将农村环境整治向全域推进、纵深推进。大张庄镇镇党委书记岳伟说。

如今,大张庄镇农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协调美观的村容村貌初步形成,健康文明的村风民风得到明显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