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百名志愿者助力美丽中国

发布日期:2019-12-03 11:44:19 浏览次数: 字体:[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伴随响亮的口号声,淄博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和绿丝带公益的百名志愿者有幸成为首批参访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走向深入,进一步落实国家生态环境建设意见要求,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由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宣教司指导,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美团外卖青山计划设立“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中华环保联合会负责承办,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以“环保进行时”为主题,设立“环保开放日”,有计划的组织公众走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境监测等环保设施,参观体验运行过程,解答疑惑邻避问题,提升公众生态环境意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追梦人。


  自2017年5月,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2018年9月,两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通过对公众做好环保设施开放工作,使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风尚。


  首批参访行动者兵分四路分别前往了淄博市生态环境质量控制服务中心、葛洲坝水务淄川有限公司以及位于孝妇河流域附近的两个空气和水质环境监测站点,在活动中通过参观环境监测处理设备、听取环境监测分析报告、了解环保设施运行工作的目的意义与流程。志愿者们第一次走进一个个神秘的监测站房、了解普普通通的空气需要用56种数值来分析、看到了浑浊的污水如何经过20多道工序变得清澈,短暂而紧凑的行程,充实而深刻的学习,加深了志愿者们对环境保护的认知,激发了大家去探索如何汇聚更大力量保护好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


  在互动问答环节,志愿者们向环保专家提出自己的疑问与建议。像监测后的试液残渣怎么处理?监测方案怎样选定,为什么选择这个方案?如果监测发现问题需要怎么处理,都需要做些什么等等。对于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环保专家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帮助志愿者更深了解环境保护一线的工作。现场还通过飞鸟全网直播做了精彩的记录与展示,超过3000人在线同步实现“网上看环保”。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牢固树立保护环境责任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到环境问题无小事,保护环境人人参与,会将本次活动中的收获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宣传环保知识和环保理念,更多地关注和参与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大家来一起守护,建设美丽中国大家共同参与。

  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做到环境保护呢?专家介绍说,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都是有效的措施,比如淘米水、洗菜水可以用来浇花,生活垃圾在家中就可以实现初步分成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用骑行和公共出行方式替代驾车出行等。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让保护环境接地气、宜施行,不再是只有环保工作者才能做的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行动者!

  绿丝带作为淄博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的具体执行机构,将于2019年完成1200人次的参访行动计划。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搭建了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有利于保障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也有利于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及时的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增进理解和信任,展示良好的社会形象。

  据悉,除了上述参加开放的单位之外,还有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也将于近日进行相关活动。凡是关心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与治理的广大青少年、在淄大学生及专家学者、社区居民、企业员工、政务人员、人大与政协代表、新闻媒体、社会组织、自由职业、关爱群体等团队均可报名参加。可对接联络绿丝带工作人员,咨询电话与微信号:180 53341160,会有及时沟通反馈。相关部门与单位都将本着开放、透明、热忱的心态来迎接公众的参观与监督。(来源:淄博新闻网 胡云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