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举办2019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暨生态环境辐射监管技术比武竞赛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2 16:25:1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1月28日—29日,全市2019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暨生态环境辐射监管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在博山区淄博岜山聚合有限公司圆满结束。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市辐射环境工作监管水平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全面推进我市辐射环境监管队伍能力建设,依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防护条例》、《淄博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本次比武竞赛活动。

  收到集结通知后,各区县应急分队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响应,充分备战,迅速集结;参赛队员认真备考,比武过程紧张有序。这次比武对队伍集结情况、应急装备配备情况、业务理论知识以及对Ⅳ、Ⅴ类放射源的现场监督检查均进行了考核。全面考核各分队应急响应、能力建设、业务熟练性、程序规范性和内容全面性。

  各区县对本次辐射事故应急比武高度重视,快速反应,迅速集结,演练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各分队应急装备、防护器材配备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各区县配置差距很大,个别区县尚未配备应急保障装备,不能满足辐射事故应急工作要求,有的区县因为没有放射源使用企业,缺少对放射源利用企业的现场监督检查经验,执法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各区县辐射监察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促进各区县辐射监察能力实现均衡发展。结合每年演练的情况,进一步完善辐射事故应急比武竞赛中考核内容、评分细则等,确保更加有效地检验各区县辐射环境监察能力和事故应急响应能力,达到锻炼队伍、提升水平的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