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这家垃圾焚烧发电厂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发布日期:2019-12-11 09:12:55 浏览次数: 字体:[ ]

  “老师,这个大漏斗是做什么的?”“那是脱硫脱硝装置,通过加入催化剂去除焚烧烟气里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达标后才能排放。”……12月7日,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参加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发起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的张店区湖田小学师生们。活动现场,小学生们通过一个个问题,对这家垃圾焚烧发电厂慢慢熟悉和了解。

  生活垃圾最后去哪儿了?当日上午,近50名师生代表带着问题参观感受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全过程。“垃圾来到这里首先经过发酵、分拣、干化变为可燃物,通过焚烧可燃物产生热能带动涡轮发电机发电。”工作人员介绍,焚烧后的垃圾残渣并不是简单地进行填埋处理,而是将最后的焚烧产物与一定比例的水泥或其他骨料混合制作成混凝土砖,实现再利用。

  参观活动中,小学生们趴在窗前看着分拣车间内庞大的灰色垃圾堆很是震撼,分拣工人正在里面做进一步分拣,将掺杂其中的金属、砖头、瓦块等挑选出来,再将垃圾投入锅炉焚烧。“我们的城市每天制造出这么多垃圾,太可怕了。”“如果我们提前做好垃圾分类,就可以减少叔叔阿姨的工作量。”……听到小学生们的议论,绿丝带公益志愿者们立即向大家讲解了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的好处。“厨余垃圾可以经过发酵等方式做成肥料,其他垃圾破碎后可进行焚烧,而可回收垃圾收集后能够循环利用。”

  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向身边人宣传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方式和好处,从自身做起,感染身边人都从环境保护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行动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起,张店区湖田小学便通过在班级、级部设置垃圾回收箱提高学生的垃圾回收意识。今年,得知“垃圾分类,蓝色蔚来”校园可持续垃圾分类项目合作单位招募消息后,用垃圾换教育的理念让湖田小学的老师们为之心动。现在,该校漂亮的“蓝色蔚来”主题教室已装修完毕,学生和老师们平时的废旧垃圾都主动分类投放到回收袋中,学校的垃圾池内再也看不见一片废纸。

  “垃圾分类放,学校大变样,生活大变样。此次走进垃圾焚烧处理厂,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小手拉大手,孩子们牵起家长的手,家长牵起社会的手,一定会让垃圾分类成为好习惯。”带队参与活动的湖田小学校长张波表示。

  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2019年,淄博市9家环保设施单位列入全国第三批开放设施单位名单,标志着我市环保设施单位向公众开放的条件已经成熟。11月底,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在全市发起首届环保设施研学活动,截至目前,已先后邀请各界志愿者走进淄博市生态环境质量控制服务中心、葛洲坝水务淄博淄川有限公司等。此次,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也是首次对公众开放,已接待淄博实验中学、淄博市老年大学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时光印象服务队、湖田小学等百余名参观者。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研学参观活动,将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行动者、志愿者、参与者深入环保一线,倡议大家在参观的同时产生思考、提出问题、推动改变。”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主任李宝宝表示,该行动计划在2019年底前组织1200人次参观环保设施,欢迎有参观意向的团队联系对接。(记者 赵瑞雪 通讯员 胡云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