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动员 “缚住”扬尘

发布日期:2019-11-29 14:50: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幸福生活,首先基于良好的空气。然而,今年以来,我市共启动了四次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预警,仅前三次就出动检查人员17000余人次,检查企业、工地28000余家次,督促各类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等落实应急减排措施,降低重污染影响。可以说,为了保持淄博的“气质”,有关部门付出了极大的人力和物力,可谓不计成本、千方百计。
  近年来,随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和大气治理的深入实施,我市的空气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但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的空气质量依然不容乐观。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拉低了我市的位次?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PM10是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重要因素。而造成PM10过高的重要成因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各种扬尘。与我们生活紧密相关的机动车、建筑施工、道路保洁、餐饮油烟、装饰装修等排放的粉尘污染物,都会促进PM10的生成。
  扬尘成因中,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来自于我们日常工作及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地段的背街小巷或乡村道路,车辆过后尘土飞扬,车过千万次,扬尘千万回;有些店铺的门前屋后,有些街巷的道路拐角,垃圾露土随处可见,落叶无人清理,任凭车压人踩而尘土随风飞扬,泥土沾着车轱辘和双脚而下乡进城,甚至登堂入室,飞扬的扬尘最终顺着我们的鼻口眼耳进入体内形成病灶。另外,还有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不断受理的被市民投诉的扬尘施工、不按规程操作的矿山开采等现象,还有某些单位或者个人随意焚烧清扫的落叶及秸秆,背街小巷长期裸露的堆土,城乡接合部不及时清运的垃圾,街头巷尾烧烤店的油烟,田间地头随意焚烧祭祀物品,屁股冒浓烟的重型柴油车及日渐增多的汽车尾气排放……
  不客气地讲,淄博的扬尘问题,大多发生在我们身边,是我们一手造成的。要想缚住扬尘,只能来自于我们的手中——实干,也来自于我们的脚下——文明。在前不久我市召开的2019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江敦涛对于扬尘治理开出了明确的“药方”,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具体“对策”。比如说,在城乡裸露土地的治理上,要全面摸排,做到心中有数,能绿化的全部绿化,不适宜绿化的要尽快进行硬化、覆盖,切实减少地面扬尘。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上,要出重拳、用狠招,对于扬尘管控不力的,无论是重点项目还是一般项目,都要严格管理,该处罚的处罚,该停工的停工。
  前不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班对37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通报,对其建设、施工和监理等责任单位提出严肃批评。记者了解到,被通报的工程有的是因为施工单位部分裸土和物料未覆盖,内部道路积尘严重;有的是因为施工单位绿化工程部分裸土未覆盖……这些不规范施工,看起来只是小问题,但直接导致PM10的飙升,下拉了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影响了整个淄博的“气质”。
  其实,按照有解思维,治理建筑工地的扬尘,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并非束手无策、坐以待毙。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只要精细化管理、文明施工,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建筑扬尘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PM10是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的的确确不起眼。PM10长期累积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气促、咳嗽,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炎等。可以说,扬尘是PM10的第一大“贡献”源,既是下拉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重要元凶,同时也是危害470万淄博人民健康的罪魁祸首。说重一点,无知无畏,就能导致无命。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七大攻坚战”,这是治理扬尘的绝佳机遇。而作为普通市民,经常性地清理好自家的走廊院落,子女们帮助自家的老人打扫好房前屋后、室内卫生,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排放量;逢年过节不燃放鞭炮,日常生活不焚烧垃圾、尽量不制造污染……有关监管单位要积极作为,通力合作,形成强大合力;每个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要积极参与,拿出各扫门前雪的担当精神,来一场治理扬尘、全民参与、人人喊打的扬尘攻坚战。
  空气质量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需要每一个部门、每一家企业、每一位群众人人参与、共同应对,缚住扬尘,携手守护好我们的“淄博蓝”。(来源:淄博晚报 记者:齐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