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变“轻” 生态着“绿”

发布日期:2019-01-21 08:55: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岁末盘点,温情满满。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淄博市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充分利用环保倒逼机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在全省排名连续两年实现位次前移,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1.8%,排全省第4位,群众对环境满意度逐年提升。
  数据“有温度”
  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

  环境怎么样,数数“蓝繁”天。2018年,一如大部分市民的切身体会,全市良好天数190天,虽同比减少4天,但按国家有关规定剔除沙尘天气后,良好率为54.1%,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蓝繁”天数261天,同比增加9天;重污染天数12天,同比减少4天。
  六项主要污染物是衡量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其中,二氧化硫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6.8%;二氧化氮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5%;PM10平均浓度10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0.9%;PM2.5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2.7%;CO平均浓度2.1毫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2%;O3平均浓度201微克/立方米,同比恶化4.1%;综合指数6.34,排全省第15位。
  令人欣慰的是,我市在全省环保指标考核中,连续两年实现位次前移,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1.8%,排全省第4位。
  借力“回头看”
  助力环保工作大改善

  2018年,中央、省相继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我市先后召开24次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督察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现场检查调研,坚持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有关部门加大对区县、有关部门的督察督办力度,全力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11月1日至12月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督察期间,我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件35批280件,其中277件信访件,3件转办件,其中标“*”的问题59件。目前277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涉及东岳、博汇、金诚的3件转办件正在按序时进度积极推进。共对1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等处理。公安部门立案侦查3起,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2人。按照中央督察组要求,及时在媒体公开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处理情况,按照各区县为主体责任的原则进行逐一整改销号。
  8月10日至9月8日,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八组对我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省督察组共交办我市信访投诉21批次347件。督察组交办的347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全部办结,共责令整改459家,立案处罚8件,罚款22.67万元,约谈11人,问责13人。
  11月14日,省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对我市反馈督察意见。意见反馈后,我市立即组织专人,对反馈的4大类13个方面的问题,分解梳理出30个具体问题,涉及11个区县和17个市直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淄博市贯彻落实省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呈报省委、省政府。
  省环保督察热线开通以来,共接收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件190件,办结185件,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182件。属实101件,责令整改100家,立案处罚8家,处罚金额39.5万元。
  治理实打实
  生态淄博建设迎难而上

  在大气污染治理层面,深入组织开展了“1+4”专项行动,着力从压煤、控车、抑尘、VOC和氮氧化物治理等层面深入开展了综合整治。先后完成506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治理改造燃气工业设施676台(套),对166家涉VOCs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完成762家VOCs整治工作。化解齐林傅山钢铁70万吨炼铁、60万吨炼钢产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完成清洁取暖10.21万户。持续完善环保工作推进机制,首次建立镇办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约谈机制。截至目前,因为空气环境质量排名靠后,已先后约谈9个镇办主要负责人,有力压实了镇办环境质量监管责任。同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秋冬季攻坚目标,考核等级为良好。
  在水污染治理层面,先后完成了24家重点工业企业氟化物治理,22家企业全盐量治理,10家企业完成总磷总氮提标改造,47家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工作。另外,积极开展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立项东部化工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开工建设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和马桥化工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建成罗村镇污水处理厂和岳阳河污水处理厂,完成博山环科和淄川双杨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完成19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和全市农村14个“千吨万人”及869个单村联村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水质监测和保护区划定工作。全省流域治理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对我市流域污染治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在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监管方面,公开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63家,与52家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对全市317处工业企业一般固废贮存场所组织开展规范化管理,全市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得到有效提升。对1336个农用地点位土壤污染状况开展详查,并建立详细档案。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制定了《淄博市“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在原有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基础上新增规划项目12个,变更项目8个,并持续加快工程建设力度。对228家从事危险废物经营、收集等和有焚烧自行处置设施的企业组织开展全面调查评估,并严格进行规范化管理。联合公安部门在化工、工业物流等重点区域,车辆维修及机动车4S店等重点行业,开展了重点打击私拉乱倒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行为。进一步健全辐射事故应急联动体系,在全市组织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检查涉源单位66家,放射源834枚,全部完成问题整改,废旧放射源送贮率达到100%。
  在生态保护方面,编制完成《淄博市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及勘界定标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通过了省技术组初审;完成135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超额完成12.5%;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组织实施了旱厕污水综合处理项目第一批试点建设工作,有效实现废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组织开展了“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全市生态保护红线规划编制工作率先通过省级验收。
  2018年,生态淄博建设迎难而上,进一步促进了产业变“轻”,生态着“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