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拟对辐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19-01-11 17: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环境保护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经审查,2019年1月11日我局拟对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月11日-2019年1月1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方式:

电话:0533-2306856  2306886

电子信箱:zbshbjxzxkk@zb.shandong.cn

通讯地址:淄博市张店区西四路119号

邮编:2550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1       

X射线探伤机及探伤室应用项目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渭二村龙泉路 16 号, 厂区生产车间内东北侧
 
 

淄博天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山东君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淄博天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现位于淄川区龙泉镇渭二村龙泉路 16 号,公司于2017年10月18日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证号为:鲁环辐证[03721],注册地址为淄川经济开发区贾村,主要经营压力容器制造等。由于城市发展规划需要,公司由原注册地淄川经济开发区贾村搬迁至现驻地,为保证产品质量,公司拟将生产车间东侧厂房改建探伤室1 座,并配置原有1 台   XXQ-3005 型定向 X 射线探伤机和 1 台 XXH-2505 型周向 X 射线探伤机,对公司产品进行无损检测。经2019年1月8日现场勘察,该项目探伤室尚未进行改扩建,拟改扩建项目四周 50m 范围内无环境敏感目标,项目选址合理。项目所涉及的2 台 X 射线探伤机均属Ⅱ类射线装置。该项目属改扩建项目。

 

1.严格落实辐射安全管理责任制。公司已建立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机构,落实岗位职责。明确了公司法人代表为辐射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2.严格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公司必须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关于成立辐射安全领导小组的规定》、《辐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度》、《X 射线探伤机操作规程》、《射线装置使用登记制度》、《辐射防护和安全保卫制度》、《放射工作人员体检制度》、《X 射线探伤机的保养与维护制度》、《自行检查和评估制度》、《辐射环境监测计划》等制度。(二)该项目还应严格落实以下制度要求1. 制定《辐射工作人员培训计划》;辐射工作人员需参加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经考核合格并取得培训证书,确保辐射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探伤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要熟知辐射防护知识,能合理应用“距离、时间、屏蔽”   的防护措施,并确保公众和职业工作人员所受到的照射在《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规定限值以内2.为辐射工作人员配置个人剂量计,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个人剂量计进行监测,按照《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18号)的要求建立个人剂量档案,做到一人一档。3.落实探伤室实体屏蔽措施,探伤室四周屏蔽墙外表面、防护门外30cm处辐射剂量率检测值小于2.5μGy/h。4.在探伤室醒目位置上设置符合《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的警告标志。5.落实探伤室门机联锁装置、工作状态指示灯、急停按钮等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并设置通风系统。6. 做好探伤机、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确保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设备安全有效,建立维护、维修档案。7.制定并落实《X射线装置使用登记制度》,建立使用台账,确保本项目探伤机只在探伤室内使用并做好X射线探伤机的安全保卫工作,防止探伤机被盗。8.严格执行辐射环境监测计划。配备1台辐射环境巡检仪,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向环保部门报送监测数据。根据监测结果,在探伤室外划定监督区。采取措施,防止人员探伤作业期间进入探伤室。(三)制定并定期修订本单位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若发生辐射事故,应及时向环保、公安和卫计等部门报告。

 

企业自行开展

 


2       

X射线探伤机及探伤室应用项目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向阳村东首淄博昊科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内
 
 

淄博昊科机械有限公司

山东碧霄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淄博昊科机械有限公司位于博山区八陡镇向阳村东首,公司为了压力容器制作、维修等需要,公司于 2008 年 12 月建成探伤室一座,(探伤室位于公司 2 号生产车间外东南侧,西侧为生产车间,东侧、北侧为厂区空地,南侧为辅助用房。)并购置了 1 台 XXQ-2505 型定向   X 射线探伤机、2 台 XXG-3005 型定向 X 射线探伤机。根据现场勘察,本项目探伤室已建成,3 台 X 射线探伤机均已投入使用,设备均属Ⅱ类射线装置。尚未办理环评手续。项目属已建。

1.严格落实辐射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机构,落实岗位职责。明确了公司法人代表为辐射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2.严格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公司已制定《关于成立辐射安全领导小组的规定》、《辐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度》、《X 射线探伤机操作规程》、《射线装置使用登记制度》、《辐射防护和安全保卫制度》、《放射工作人员体检制度》、《X 射线探伤机的保养与维护制度》、《自行检查和评估制度》、《辐射环境监测计划》等制度。(二)该项目还应落实以下制度要求1. 制定《辐射工作人员培训计划》;辐射工作人员需参加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经考核合格并取得培训证书,确保辐射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探伤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要熟知辐射防护知识,能合理应用“距离、时间、屏蔽”   的防护措施,并确保公众和职业工作人员所受到的照射在《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规定限值以内2.为辐射工作人员配置个人剂量计,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个人剂量计进行监测,按照《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18号)的要求建立个人剂量档案,做到一人一档。3.落实探伤室实体屏蔽措施,探伤室四周屏蔽墙外表面、防护门外30cm处辐射剂量率检测值小于2.5μGy/h。4.在探伤室醒目位置上设置符合《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的警告标志。5.落实探伤室门机联锁装置、工作状态指示灯、急停按钮等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并设置通风系统。6. 做好探伤机、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确保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设备安全有效,建立维护、维修档案。           

7.制定并落实《X射线装置使用登记制度》,建立使用台账,确保本项目探伤机只在探伤室内使用并做好X射线探伤机的安全保卫工作,防止探伤机被盗。

8.严格执行辐射环境监测计划。配备1台辐射环境巡检仪,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向环保部门报送监测数据。根据监测结果,在探伤室外划定监督区。采取措施,防止人员探伤作业期间进入探伤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